星期二, 5月 13, 2008

肅然起敬

這幾天
為了社團網站經營的事情想了很多
我很希望說藉由良好的服務
除了讓未來的新生有方便的管道可以查詢社團資訊外
對於老人們也有關心的方式可以了解

我當然選用Google的服務

因為大部分需求的功能G00gle都有提供
網站(Blogger)、行事曆(Google日曆)、討論(Google網上論壇)、社團資料(Google文件)......等
而且重要的是這些服務
跟個人使用者有重要的互動關係
因為這些服務都有主動發佈消息的功能

各位大部分都可能用過Yahoo的家族
有沒有發現家族最大的問題就是
每個成員都需要親自去家族上看資料
你只要沒看什麼訊息啊你一概不知

可是Google的服務不同
他會將資訊帶到你的眼前
帶到你會常用的功能上
你就不必每次都要親自去瀏覽看看是否有新訊息
萬一網站長期沒更新
是不是大家都懶了
就不會主動去看看

我個人認為這個最大的好處是
讓無法經常親自參與的人
也能夠掌握第一手訊息
未來我大三、大四了
或許課業重到連社團都沒辦法親自參加
但是藉由這個管道
我還是可以關心整個社團的運作
與大家分享心得或是鼓勵

可是
也面臨了許多問題
因為很多使用者都不知道如何使用
我自己也曾在不同的場合下介紹Google服務
但是發現有時候自己好像講太多了
聽者或許無法吸收這麼多
這是我自己要調整的地方

我是Google重度使用者
從高中拿到Gmail的邀請函後
就跟Google結下了不解之緣
看著它不斷的更新成長茁壯
是很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善用它

為了讓更多人能夠了解Google的服務
也為了將來讓社團的幹部或是社員們了解
我試著搜尋"Google服務心得"
輾轉找到了義守大學的同學架設的網誌
發現他的理念跟我相仿
而且也實踐化

他將Google服務整合到他們學校的社團或學會
他為此還特別在他們學校設立演講
甚至製作了42頁的講義給聽講朋友們
現在他也把講義放置在網路是供給大家下載
並授權給任何人有重置編輯的權力
也是希望說有更多人能夠發陽光大

對我而言
我看到這個東西
我第一個感受是"肅然起敬"
講義內容深入淺出
對可能遇到的問題都大部分都有因應之道

為了尊重著作者
我昨天也寄了封信跟他說明我的用意
我希望能夠藉由他的講義做整理調整為適合我們用的
今早看了他的回信
他跟我說了一些重點
他說我們都是Google的重度使用者
對我們來說看起來簡單
但對很多人來說真的會有認知上的落差
他也給我一些良好的建議
讓我受益良多
感謝

昨天其實也跟社團的一些成員討論過
大致上都算支持這項計畫
連目前本校新任的生科系學會長也想參一腳(也是我們社上的同學啦)
目前預計學期末前整理好需要的相關資料
然後於暑假開課教學

如果你對此方面也有興趣
你可以參考下列的連結看看他是如何做到的
講義下列網址內也有提供

Toomore Blog: 第一場 TMParty 心得

如果你對這項計畫也有興趣參與
請與我聯繫(我的聯繫方式自己看吧)
相信
這是一個長遠的計畫
大家一起努力吧!

最後
好久沒有打比較長篇的文章了
也謝謝你耐心看完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